8.9.14

[ 介紹 ] OLYMPUS OM-D E-M10

已經很久沒寫相機的介紹文了。

自從擁有了我的第一支紅圈鏡以後,我就定了下來,
反正就是想要的功能也可以互相補強,大機細機都齊全以後,
就難再心動了。

雖說如此,我可並不是相機的專業評論員,
我購入相機或者評價相機,會以玩家的角度來說。

首要,是 user friendly,簡單操作,易上手是重點,最好說明書都不用看就能拍出好照片;
第二,要色彩鮮明,色與色之間的分隔要明顯,因為我是好色之徒;
第三,功能要多,除了運動模式和微距這種基本功能以外,如有 filter﹑美肌﹑夜間等等模式為佳,因為我是懶人,我不想每次都去手動快門和光圈或者做後期製作等等;
第四,不能太重,我長期腰背酸痛 (對電腦太多吧),太重的機我寧願不外帶,結果等於廢鐵。

當然,還有其他的要求,不過,倒不如回到文的主角去細說吧。

*****

這次的主角是  OLYMPUS OM-D E-M10



外型是屬於 正經﹑sharp 醒﹑實實在在的類型。


相機規格 如下 :
或者可到官網詳閱 ( http://cameras.olympus.com/zh-tw/omd/em10/specifications ) 



*****


被稱為 「完美無瑕的配合」的 OLYMPUS OM-D E-M10 在我手中做出的作品集 :



圖片 (1)外景,陽光普照,Auto mode


拍完照片以後,我留意到綠與紅的對比,和很多層次不同的綠色,
藍色的領口,和紅色綠色做了很大的對比。



圖片(2)外景,陽光普照,Auto mode



紅色是如此的突出,大家亦可以留意黑色的褲子和錶面的銀光。


*****

我是個吃貨,相機很多時候都比我的咀巴先吃,
能拍得出美味的食物,亦是我選購的重點。




佐敦高流灣

圖片(3)室內,微黃燈光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我有想過這篇文章甚至可以當一篇食評 post 到 open rice,
因為照片很大部分都有食物和不同地點的介紹。

佐敦的高流灣,食物的質素是有水準的,若果沒有一部好相機攝下那食前一刻,
就真的浪費了。



圖片(4)室內,微黃燈光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以上,請留意玻璃瓶的光倒影,完整沒有糊糊的散掉,
而,我仍只是用我最愛亦是最省力氣的 auto mode 而已。


圖片(5)室內,微黃燈光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若果平時,我是會把這圖,特顯肉汁的中間那一小格栽剪好,再 post 出來,
這次,則是原汁原味,把圖片獻上。


圖片(6)filter mode




像油畫般的感覺,你認為如何?

圖片(7)




*****

圖片(8)室內,微黃燈光,auto mode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
圖片(9)室內,微黃燈光,auto mode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

圖片(10)室內,微黃燈光,auto mode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
圖片(11)室內,微黃燈光,auto mode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
圖片(12)室內,微黃燈光,auto mode,有霧氣 (打邊爐)





以上幾張照片,全以 auto mode 進行,既放便又快捷。
食物的鮮美,在照片中呼之欲出。


*****

HOME PARTY NIGHT 

圖片(13)室內燈光,auto mode





圖片(14)室內燈光,auto mode





不同環境下,近距可以影出食物的水份﹑鮮甜,照片似透出食物的立體;
遠距離可以影到全景像,在 auto mode 中的光圈轉換是非常之良好,避免了想影全影而對焦不妥的問題。


*****

大中華

圖片(15)室內燈光,auto mode




汁都快流出電腦螢光幕了。。。

P.S. 像我這種特別愛影食物的人,若果相機不能把食物的美味展示,等於廢鐵,
所以這點在 OLYMPUS OM-D E-M10 身上,我是十分滿意。
至少,半夜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看著照片就像是現場聞到肉香一樣,餓酸了胃。


*****

遇上炎夏,也不妨帶新玩具到戶外享受陽光。

圖片 (16),陽光,戶外。

 


重點在於顏色的鮮明,我並沒有做過任何後期的製作。
將上圖放大 :




可看到面上的頭髮﹑眉毛是絕對的清晰可見。


*****


圖片 (17 - 23),陽光,戶外,SCN (場景),運動模式。
















將幾張連拍得來的照片,放在 PS 中製成gif 檔,就會得出以下,很有趣的畫面,哈哈。




仿佛就如那個當下,你在現在看著我從滑水梯滑到水中的景象。


*****

圖片 (24),陽光,戶外,自拍。






這照片清晰非常,顯出了最真實的顏色。
這圖,是我這篇文章中最喜歡的照片,很真很漂亮很健康,很天然,
無需用到美肌或是什麼,真實的顯示出自己,
sharp 得來,並不過火,nice shoot (自讚)。


*****

圖片 (25),陽光,戶外,auto mode。




線條清晰得令人驚訝。

還有,以 OLYMPUS OM-D E-M10 拍的 ice bucket challenge,
可以看到這相機在動態中的表現。




*****

整體評價

user friendly 度:
照片可取度:
功能 :
外型 :
價錢 :★ 

我認為 OLYMPUS OM-D E-M10 是蠻接近專業用機的輕型版本,
專業用家可在它身上找到想玩的 mode,enjoy 光圈與快門;
普通玩家則可以如我以構圖為重,再用 auto mode 和 場景做出想做的照片效果。

這台 OLYMPUS OM-D E-M10 的介紹雖然已很長篇,不過仍未說到其整體功效的 1/3,
還有很多場景未被介紹,只能在以下簡短中短片中,讓大家了解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jQM8mnELU4




[ 廠家提供相機作測試 ]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